【國際】中共政府拒絕譴責緬甸軍方政變 仰光抗議民眾怒舉標語「中國你太無恥了」

緬甸示威民眾高舉「中國你太無恥了」的標語表達抗議。 圖/翻攝臉書

 

緬甸本月初發生軍事政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為首的多名政府領袖遭到逮捕,西方國家紛紛譴責,但長期與緬甸軍方友好的中國近立場曖昧,只表示希望緬甸局勢保持穩定,一些中共官方媒體甚至將軍隊接管稱為「內閣改組」。這讓中國近日成為緬甸示威民眾抗議的目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由於中國拒絕批評及制裁緬甸軍方,加上網路上又流傳中國解放軍混入緬甸軍隊,以及中國企業協助緬甸斷網等消息,令緬甸示威者對中國的不滿上升,連日有人到仰光的中國大使館外示威。

CNN分析,緬甸對中國有重大戰略意義,中國近年亦提出多項與緬甸的合作計劃,包括興建中緬鐵路連接緬甸皎漂港與中國昆明,並把皎漂港建造成大型貨運港口。儘管翁山蘇姬同樣與中國合作,但對中國而言,與軍方合作的利益仍然較大,緬甸亦依靠中國,逃避國際社會就洛興雅人問題對緬方的問責。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總監羅伯森(Phil Robertson)也表示,中國渴望進入印度洋,為此同時與緬甸軍方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兩方合作,並稱緬甸對中國具價值。

 

緬甸示威民眾要求釋放領導人翁山蘇姬。 圖/電競球

 

CNN提到,緬甸政變除了將考驗美國總統拜登影響中國的能力,亦可能使中國更靠攏緬甸軍方。而拜登在緬甸政變後,要求緬甸軍方放棄他們奪取的權力,並制裁緬甸軍方,獲得與美國友好的國家支持,但遭中國和俄羅斯反對。中俄兩國在聯合國阻止譴責緬軍的動議通過,也未跟隨美國實施制裁,中國對緬甸政變一事維持以往避免對外國事務表態的立場,未明確譴責緬甸軍方,卻傳出中國派技術人員到緬甸幫助封網,並支持緬甸制定新的網路安全法,甚至還有中國士兵出現在緬甸街頭的傳言。讓很多人覺得政變的背後「有中共的存在」。

 

傳出中國派技術人員到緬甸幫助封網。 圖/電競球

 

緬甸全國掀起抗議浪潮,上周起中國大使館外開始有緬甸人示威,指中方支持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有人高舉寫上「我們懷疑中國支持政變」、「停止幫助軍事政變」、「支持緬甸不支持獨裁」等標語的紙牌抗議北京干涉緬甸內政,更有許多示威者痛斥中國「太無恥了」。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韓恩澤告訴CNN,隨著緬甸局勢失去控制,象徵中國在緬甸利益的設施可能成為示威者目標。儘管中國也認為緬軍不可信,但若中國把緬甸的反中示威視為外國打擊中國形象的「劇本」,韓恩澤認為「那麼中國便可能以不同方式回應」。

 

緬甸女孩舉牌示意中國停止幫助軍事政變。圖/電競球

 

 

霸氣雪狐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Next Post

【武漢肺炎】日本新冠疫苗首批醫護人員開打 預計一週內打完4萬人

週四 2 月 18 , 2021
  日本從2月17號開始,全面啟動全日本接種新冠疫苗行動。第一批施打者是第一線醫護人員。2 […]
error: 此文章所有權為電競球-綜合娛樂推薦網,請勿隨意轉載複製 (●\'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