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駐聯合國大使險遭軍政府派人暗殺 2緬人遭美國起訴

 

美國檢方6日表示,兩名策畫攻擊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的緬甸公民已遭起訴。覺莫敦長年公開支持緬甸民主運動,也曾公開拒絕軍政府要求他辭職的命令。

美國官員表示,調查人員發現,2名嫌犯曾討論雇用殺手,以迫使覺莫敦辭職,如果對方拒絕就要痛下殺手。紐約南區地方法院檢察官史特勞斯表示,這兩人「密謀嚴重傷害或殺害緬甸駐聯合國大使,企圖在美國國土上攻擊外國官員」。

據法院文件,聯邦調查局(FBI)於3日接獲上述攻擊相關線報。FBI代理助理局長馬奎爾表示,得知大使居住的紐約市北部郊區韋斯切斯特郡可能發生暗殺事件後,執法人員已「迅速而勤奮地」採取行動。

 

 

現年28歲的漂亨圖(Phyo Hein Htut,音譯)和20歲的葉亨佐(Ye Hein Zaw,音譯)遭韋斯切斯特郡法院起訴,最高可能遭處5年監禁。據調查,漂亨圖是緬甸軍政府派駐紐約的聯合國代表團成員,葉亨佐疑為泰國軍火商的跑腿。

根據訴狀,葉亨佐負責在接到軍火商的指示後接觸漂亨圖,在7月22日和23日使用Zelle數碼支付應用程式,分兩次預付共4000美元給漂亨圖。兩人還在上周一段電話通話的錄音中商定,漂亨圖暗殺覺莫敦後可多獲1000美元。

兩人計畫威脅覺莫敦辭職,若對方拒絕就範,就痛下殺手,方式是在覺莫敦的車輛「做手腳」,讓他發生車禍死亡。覺莫敦感謝華府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的幫助;被問及是否軍政府所為,他表示無法推測,但強調不會放棄職務。

覺莫敦於2020年10月就任緬甸駐聯合國大使。今年2月26日,他在聯合國大會公然與軍政府畫清界線,還敦促各國動用「任何必要手段」翻轉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的政變。軍政府隨即以覺莫敦不服從國家命令和指示等理由將他解職,並另派常駐副代表丁貌奈(Tin Maung Naing)擔任臨時代辦。不過,目前聯合國仍承認覺莫敦的身分。

訴狀未提及泰國軍火商的背景資料,僅表示此人將武器賣給緬甸。駐泰國的人權觀察亞洲分部資深研究員蘇奈促請泰國首相帕拉育,下令調查這名軍火商。不過,在緬甸政變一事上,聯合國6月曾投票禁止出口武器予緬甸,泰國投了棄權票;人道救援組織還批評泰國暗中支持緬甸軍政府,不允許救援人員跨境接濟邊境緬甸難民。

 

 

霸氣雪狐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Next Post

《JOJO 的奇妙冒險 石之海》釋出最新動畫情報 12 月 Netflix 獨佔優先播出

週日 8 月 8 , 2021
  改編自由漫畫家 荒木飛呂彥 所創作之作品《JOJO 的奇妙冒險》原作第六部「STONE […]
error: 此文章所有權為電競球-綜合娛樂推薦網,請勿隨意轉載複製 (●\'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