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外長會議 美中針鋒相對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七日舉行外長視訊會議,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場視訊會議上再度針鋒相對,布林肯說,人權和尊嚴是國際秩序核心,有人破壞國際規則,美國就會強力抵抗,維護秩序。王毅則說,國際社會不應搞零和博弈、霸凌霸道,強調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國際規則不能被少數或國家集團把持。

 

中國大陸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王毅以視訊方式主持安理會的「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會議,這是三月美中在阿拉斯加高級別會晤後,王毅再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台。

 

 

首先發言的王毅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五十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將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並強調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必須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的核心作用。

 

布林肯說,民族主義再起、壓迫漸升、國與國對抗深化;美國將致力維護秩序,確保國際規範能解決貿易不公、網路攻擊、假訊息甚至干預他國公正選舉等新問題。他也指出,人權和尊嚴是國際秩序的核心,聯合國要建立在會員國主權平等的基礎上。

 

布林肯說,若某國擅自重畫邊界、以武力脅迫解決爭端、自恃有影響力可令他國做出決定,當一個國家對他國發動假訊息攻擊,破壞對方自由公平的選舉,就是蔑視主權平等原則,也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

 

 

布林肯說,當聯合國成員國,特別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無視這些規則,並阻止追究責任時,會讓其他國家認為,可以違反這些規則而不受懲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批評西方國家發展自己的規則,強施於人,並採取繞開聯合國的行動,他說,拜登主導的民主峰會,是在公開意識形態基礎上,建立「新特殊利益俱樂部」,將加劇國際緊張局勢並造成鴻溝。

 

王毅則表示,大國尤要發揮表率作用,尊重多樣,不要唯我獨尊,各國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歷史文化,都需要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以意識形態割裂世界,與多邊主義的精神背道而馳,是歷史的倒退。

 

 

霸氣雪狐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Next Post

華航機師染疫再失控 蘇貞昌:即刻執行清零計畫2.0

週一 5 月 10 , 2021
  華航諾富特染疫事件慢慢失控,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召開防疫會議,下午他透過臉書指出,因 […]
error: 此文章所有權為電競球-綜合娛樂推薦網,請勿隨意轉載複製 (●\'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