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美國名師David Porter開講 USPTA認證二度登台

Porter博士針對楊亞依訓練給予指導與建議。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為提升教練專業技能,長期舉辦的「培育運動教練人才講習會」,今(10)日在臺北市網球中心進行「菁英教練講習」課程。去年首度引進USPTA認證系統與相關講習課程,並獲得與會教練一致好評,今年二度邀請旅美名教練蘇威宇,以及首度來台開講的美國David Porter博士,一同將豐富的教學經驗分享給各位學員。

 

David Porter博士是美國USPTA(United States Professional Tennis Association)指導訓練及認證講師,曾任美國職業網球協會會員主席,並獲得多項大獎,包含2004年獲頒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Doc Counsilman網球獎、2007年獲得國際網球名人堂頒發教育優異獎、2012年榮獲USPTA Alex Gordon年度最佳專業人士。此外,Porter博士在數十年的執教生涯中擁有相當出色的教學經歷,過去曾11度擔任NCAA全美錦標賽教練,其中八次被評為全國年度最佳教練,也曾和多位大滿貫冠軍與奧運金牌選手合作,包含2004年雅典女子雙打金牌得主李婷/孫甜甜、2006年澳網及溫網雙打冠軍鄭潔/晏紫。

 資深國手陳迪與詹佛成、詹謹瑋父女檔參與菁英教練講習。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好手「小胖」楊宗樺、資深國手陳迪、「女網長青樹」詹謹瑋與父親詹佛成、國家代表隊教練石家瑋、WTA未來之星冠軍楊亞依指導教練何智仁皆參與本次的講習活動,透過學習不同國家的教學方法為自己增廣見聞,並且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僅精進自我技能,期許未來在培育下一代網球好手上有更多正面助益。

 

上午課程由最基本的「介紹握拍」拉開序幕,握拍分為東方式、西方式、半西方式…等,Porter博士特別結合當今網壇知名選手作為參考案例,讓課程更加豐富容易吸收,單手反拍以Roger Federer、Stan Wawrinka、Richard Gasquet為例,雙手反拍則是「威家姐妹」Venus Williams和Serena Williams為代表。

 台灣好手楊宗樺參與菁英教練講習。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隨後則是讓教練上場進行實作練習,體驗不同握拍方式的擊球感覺。接下來特別邀請近期也在臺北市網球中心參加潛力選手訓練營的代表選手楊亞依、王兆宜、李冠儀等三人上場進行實作練習,針對三位選手的擊球模式進行分析與建議。Porter博士特別提到,若選手未來規劃成為職業球員,必須在訓練中拿出最高的專注力,必須模擬比賽高張力的狀況,並制定完善的計畫與訂定目標,如此將來才有機會能成為頂尖的高手。

 

Porter博士給三位女選手訂定「完成100次來回對打」的高難度目標,這也讓在場上「一打二」的楊亞依一度感到吃不消,在場上靠著意志力苦撐。Porter教練特別強調開放式站位會讓回防的腳步移動速度較快,並點出亞依反拍防守的問題,由於亞依過去在訓練中都有透過其他地方加強彌補,所以在比賽中這個問題沒有特別暴露出來,不過也藉由本次訓練點出這個問題。而亞依在訓練結束後馬上傳訊息向指導教練何智仁說聲抱歉,對於自己剛剛在訓練中所表現出的情緒感到十分愧疚與自責,而何教練也藉此機會以鼓勵的方式教育亞依,表示這樣的訓練方式是正面有幫助的,面對問題不逃避,而是選擇去解決,這樣未來才能朝職業球員的目標更加邁進一步。

 資深國手陳迪與Porter博士進行互動與交流。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下午課程則是透過接球小遊戲,針對腳步移位預判做訓練。Porter博士特別強調,幫助學員建立「正確預判球的落點」這項觀念,會幫助腳步移動上更加順暢,同時也能打出較高質量的球。

 

蘇威宇教練也分享個人經驗作為今年課程的總結,二十年前Porter博士要教他打開放式反拍,但蘇威宇教練當時對此不以為然,更對Porter博士說「自己願意學,但絕對不會在比賽中應用」,但是沒過多久,蘇威宇教練在比賽中面對一位相當厲害的選手,對手狂掃正拍直線進攻,逼得蘇威宇教練在反拍不得不採用開放式站位擊球,而最終也意外地贏下比賽。回去蘇威宇教練就跟Porter博士道歉,原來所學的東西,不確定當下能否派上用場,但是「有備無患」,或許將來某天會成為個人在場上致勝的武器。

  • slide

    泱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Next Post

    中職》Mars Whisky X Lamigo  8月14日球場首賣

    週日 8 月 11 , 2019
    MARS Whisky信州蒸餾所隸屬來自鹿兒島的本坊 Hombo 酒造集團,由本坊家族七兄弟於187 […]
    error: 此文章所有權為電競球-綜合娛樂推薦網,請勿隨意轉載複製 (●\'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