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元宵節 祈福燈會、吃湯圓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不一樣?禁忌有哪些?

贊助商連結

2021年2月26日就是元宵節了,只知道這天要吃元宵/湯圓、賞花燈嗎?到底元宵節的由來跟禁忌有哪些?以下告訴你!

 

元宵節指的是農曆新年之後所遇到的第一個滿月的日子,就是農曆1月15日,所以這天也是賞月的好時機,而且傳統上認為,元宵節是春節的最後一天,過完了這天,春節才宣告結束,同時迎接春天的到來。

據傳元宵節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漢代,起源于對神明的敬畏與尊崇,當時皇帝在夜晚祭祀敬天,因此夜晚燈火通明,後來流傳到民間,進而發展成燈市。除此之外,元宵節在古時候更稱為上元節,頗像情人節的概念,古代的男女會在上元節這天出門賞燈,也是未婚的有情男女相遇約會的好時機。

 

 

元宵節玩什麼?吃什麼?

一般來說,元宵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點燈、賞燈,此舉有著帶來希望與光明的涵義,因此現在我們最常見的,便是在元宵節提燈籠,以及各式各樣高掛在天空上,彩繪或是寫上祈福字眼的燈籠了。而提到元宵節,最具代表性的娛樂活動就是猜燈謎了,而這也是從古代民間社會流傳下來的有趣習俗。

元宵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元宵了,外形圓滾飽滿的湯圓,更有著團圓美滿與幸福的涵義。而「湯圓」跟「元宵」又有什麼區別?在台灣一般來說,湯圓指的是紅色或白色的無餡小湯圓,而元宵則是有著鹹或甜內餡的白色大湯圓,有種說法是「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

 

 

元宵節禁忌

而元宵節的禁忌更是要注意,當天務必保持好心情,不爭執吵鬧以免觸怒神明、不要弄破衣服以致霉運纏身、不要剪髮與借錢給別人,會流失財富跟好運。

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許多節慶,都富含歷史意義,許多傳統習俗演變至今日也漸漸成為人們的休閒娛樂活動,而今年的元宵節,你打算做什麼呢?

 

 

 

 

 

 

霸氣雪狐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Next Post

【社會】從天而降的貨車輪胎釀悲劇 砸對向汽車一家四口母死2女傷

週六 2 月 27 , 2021
  228連假首日,國道發生重大車禍!一輛大貨車今早行駛到中山高速公路364.4公里附近, […]
error: 此文章所有權為電競球-綜合娛樂推薦網,請勿隨意轉載複製 (●\'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