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臉書拒絕妥協付費!「全球禁言」禁止用戶觀看、分享澳洲新聞

 

澳洲政府強勢要求科技巨擘Google與社群龍頭臉書須支付費用才能刊載新聞。經過一連串協商,臉書宣布將停止讓澳洲用戶瀏覽、觀看新聞。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國會透過立法迫使Google和臉書付費,預料將於幾週內表決,臉書批評這道法律「根本上錯解平台與內容發布者間的關係。」

 

 

臉書當地時間週三宣布,澳洲的決策讓公司面臨兩難,那就是得在遵守法律卻忽視現實運作模式或停止澳洲用戶使用新聞內容間做選擇,「我們以沉重的心情選擇後者。」

臉書說明,在新規範下,澳洲用戶無法在平台上觀看或分享新聞,澳洲新聞媒體在臉書頁面上發布內容也會受到限制。

 

 

華府智庫「美國經濟自由計畫」聲明批評臉書,「藉由審查澳洲媒體來維持廣告營利,臉書展現出其對全球民主所帶來的威脅。」外媒分析,澳洲並非臉書主要市場,新聞也非主要獲利來源,臉書之所以不願妥協是怕此例一開,加拿大、歐盟等國家地區都將仿效。

 

臉書官方強調,對於新聞產製者的支持與互惠,Facebook很有談判誠意與合作空間。但用政府立法來逼迫平台付費?強硬介入的手段,Facebook則不打算屈服,並多次警告:「最後因此受害的,只會是新聞頻道與使用者自己。」

 

 

Facebook對澳洲的「新聞鎖國」,除了恫嚇爭議立法外,也同樣有殺雞儆猴、警告其他國家與市場的意味。但其過度強硬的高姿態出手,反而更坐實了「社群巨怪壟斷資訊」的輿論警覺與憤怒,反倒讓Facebook官方作為「反派角色」的形象更為鮮明。

 

「Facebook對澳洲的新聞禁令,是荒謬離譜而錯誤的!」面對混亂的封鎖結果,憤怒的澳州政府也透過財政部長公開表態:

「今天發生的事,不僅向全澳洲人民證明:這些社群巨怪操控市場的壟斷影響力,有多麼過份駭人…我國政府,將徹底堅持對於《新聞內容議價法》的關鍵原則與目的。」

霸氣雪狐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Next Post

【國際】中共政府拒絕譴責緬甸軍方政變 仰光抗議民眾怒舉標語「中國你太無恥了」

週四 2 月 18 , 2021
  緬甸本月初發生軍事政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為首的多名 […]
error: 此文章所有權為電競球-綜合娛樂推薦網,請勿隨意轉載複製 (●\'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