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英國變種病毒B.1.1.7恐懼再次鎖國! 海陸空交通與外界中斷

 

【武漢肺炎】英國變種病毒B.1.1.7恐懼再次鎖國! 海陸空交通與外界中斷

「封城鎖國?防疫一夜重回了恐懼的原點…」英國首相強生19日晚間因英格蘭東南方出現COVID-19病毒變異種「B.1.1.7病毒株」的大流行,急令倫敦都會區與英格蘭南部進入最高戒備的「第四級封鎖」(Tier 4)。消息不僅讓英國民眾極度錯愕,荷蘭、比利時、義大利…等歐盟11國與加拿大,更即刻中斷英國航班;以法國為首的邊境鄰國,更緊急於21日0時起「封鎖英國海陸空邊境…全面禁止人員物流往來48小時」;同時本就因脫歐談判難產而高度緊繃的英國通歐重鎮——多佛港——更身處「變種疫區」前線,而於周日開始無限期封港閉關。極度誇張而緊繃的狀況,讓英國在短短48小時內成了「世界孤島」,但當前各方還不確定的是:英國大流行的B.1.1.7病毒株,究竟殺傷力有多強?是否會抵銷現行疫苗的效力?在耶誕節前慘遭病毒重創的英國,又該如何預期風暴將至的「下一波災難」?

 

引發全國高度緊張的COVID-19變種病毒株,目前被命名為「B.1.1.7」。根據英國衛生部與WHO的追蹤資料,這支變異最早被是在2020年9月20日,於英格蘭東南沿海的「肯特郡」(Kent)被發現,之後此株病毒快速蔓延——以倫敦疫區為例,11月時有28%的新增病例為B.1.1.7,到了12月初則直衝到62%——因此被懷疑為英國冬季南方疫情暴增的關鍵主因。

 

雖然病毒的變異,是再正常不過的自然循環;但B.1.1.7的各種特徵卻讓英方的防疫團隊極為擔心。因為與過往其他變異病毒株相比,B.1.1.7的變異幅度更為劇烈,特別在「棘蛋白」(Spike protein)更為明顯——但當前已投入使用的「輝瑞-BNT」與「Moderna」兩大主力mRNA疫苗,卻都是「教導人體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棘蛋白」來產生抗體,因此B.1.1.7的出現與大流行,會否影響疫苗的防疫功能與效力?這也讓各方專家繃緊了神經。

 

 

面對各方的緊張反應,德國聯邦衛生部長斯帕恩(Jens Spahn),20日晚間也在《德國電視二台》的專訪中安撫民心。此一說法雖然得到了英國首相強生的附和,但與保守黨政府關係緊密的英國右翼大報《每日電訊報》卻表示:「各國政府們說的『沒有證據』…不是字面上的意思,只是因為我們還在分析、眼下尚無法判明而已。」

 

《每日電訊報》指出,英國軍方的化武實驗室目前正著手實驗B.1.1.7是否會影響mRNA疫苗的防疫效力,預計結果「近期就能明朗」;唯樂觀者強調,病毒變異與疫苗之間的類似對抗,其實也一直存在於流感疫苗之間,「最多就是減緩疫苗產生抗體的效率…應不至真有太過劇烈的反應。」

 

 

除了疫苗疑慮以外,B.1.1.7的特殊強項,還包括了增加70%的傳染率,以及更快的病毒增生率、更高的病毒負載量(viral load)——簡化來說,感染B.1.1.17的患者體內會更快生出更密集大量的病毒量,增加的病毒密度也可能讓飛沫、接觸更具傳染力,近而造成更快更廣的感染規模與速率。

 

不過在傳染效率暴增、變異基因差別更大外,B.1.1.7所造成的「致死率」與「重症率」卻沒有顯著增加的現象。根據英國衛生部的已知資訊,B.1.1.7傳染性雖強,但殺傷力大概和過往病毒株類似,「英格蘭住院數暴增的原因,是因絕對病例數的大幅增加,還未出現相對重症率的明顯提升。」

 

 

 

霸氣雪狐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Next Post

【武漢肺炎】台灣夫妻英國旅遊 自爆確診「B.1.1.7變種新冠病毒」交代遺言

週二 12 月 22 , 2020
  英國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大增70%,歐洲各國已禁止英國航班入境。一對旅居倫 […]
error: 此文章所有權為電競球-綜合娛樂推薦網,請勿隨意轉載複製 (●\'Д\'●)